合作动态

港珠澳大桥结构材料耐久性技术交流会在珠海成功举行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1-19

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联合举办的“港珠澳大桥结构材料耐久性技术交流会”于2010年11月4日在珠海成功举行,大桥业主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苏权科总工程师、刘吉柱副总工程师、总工办谢红兵副主任,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孟凡超院长,宁波科鑫腐蚀控制工程公司董事长吴金岳、项目负责人徐旭峰,金属所所长卢柯院士、柯伟院士、谭若兵副所长、李京研究员及相关专家出席了会议。

苏权科总工程师详细介绍了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计划和目前工程的进展情况。大桥总设计师孟凡超院长介绍了大桥的整体设计概况和急需解决的结构材料耐久性问题,并针对大桥120年设计寿命提出了结构材料耐久性防护要求。

谭若兵副所长介绍了金属所的概况、主要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应用情况。李京研究员汇报了“港珠澳大桥结构材料耐久性技术”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针对港珠澳大桥120年设计寿命要求所涉及的基础钢管桩、钢筋、钢绞线、混凝土、钢箱梁等结构材料耐久性防护的原理和解决方法,并针对大桥的腐蚀环境条件制定了具体的结构材料耐久性防护方案和施工方法。为确保大桥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金属所还建议业主和设计院设计安装实时在线腐蚀防护耐久性检测系统,为将来大桥运行维护和安全评价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

大桥业主和设计院充分肯定了金属所的研究成果,希望该研究成果能在大桥建设中发挥作用,并提出加强业主、设计院及金属所的三方合作,具体落实研究成果工程化应用问题。

卢柯所长和柯伟院士与业主、设计院及有关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就港珠澳大桥结构材料耐久性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对即将开始的试桩工程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确保工程万无一失。

随后,卢柯所长、柯伟院士等金属所领导、专家还参观考察了宁波科鑫公司(珠海)大桥防腐基地,并与科鑫公司签订了《港珠澳大桥耐久性防护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