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大西洋鲑鱼封闭循环清洁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海洋所举行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0-10-26

10月25日,“大西洋鲑鱼封闭循环清洁生产项目”签约仪式在海洋所举行,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书记、副总经理赵玉山、中科院海洋所张国范副所长等2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海洋所牵头组织了以刘鹰研究员、莫照兰研究员、李军研究员、李勇研究员、丛义周副总经理、张和森总经理等23名科研人员、生产技术管理人员为核心的研究开发团队,以及以杨红生研究员、辛乃宏高工等3位专家为核心的专家咨询团队,针对大西洋鲑鱼封闭循环清洁生产的关键科学和技术,从苗种繁育、鱼类养殖管理、营养饲、鱼类免疫、环境调控与自动化控制、水产品质量控制、水处理系统管理和优化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应用,开创大西洋鲑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崭新模式。

山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主要从事海水水产品苗种繁育、养殖的上市企业,有得天独厚的地下深井水资源,为了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通过科技促推产业升级,公司于2010年5月从挪威引进大西洋鲑鱼鱼卵40余万粒,进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大西洋鲑鱼。

大西洋鲑鱼养殖是世界水产最为成功的集约化养殖典范产业,在育种、免疫、营养饲料、网箱养殖技术、海水网箱设施设备等方面,成绩斐然;海水大西洋鲑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肉质优良,少脊少刺,色泽橘红,诱人食欲,是制作烟熏鱼、生鱼片、鱼排等上等鱼品,更是人们游钓佳品。2009年中国从挪威进口的冰鲜大西洋鲑鱼约为2.5万吨,目前大西洋鲑鱼大规模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在国、内外尚未见商业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