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动态

沈阳分院与沈阳市院地合作奏响新一轮冲锋号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0-07-02

6月30日上午,“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暨产学研联盟签约仪式”在沈阳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沈阳市市长陈海波等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会议由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小平主持。施尔畏副院长和陈海波市长在仪式上分别致辞,并为数控机床和IC装备精密零部件两个公共研发平台揭牌。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与沈阳市副市长邹大挺代表院市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施尔畏副院长在致辞中说,以科技合作方式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科学院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中科院驻沈各研究开发单元是在“一五”期间为配合国家经济建设而设立的一批科研机构,经过近60年的发展,已成为中科院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沈阳分院与沈阳市的科技合作可分为三个主要阶段,第一次高潮始于双方在1985年的首次签约合作;第二次高潮是分院各单位积极进入浑南新区,以支持浑南新区建设和创新能力提高;第三次高潮将从现在开始,随着合作协议签署、IC与数控产业联盟建立和科技特派员派出这三方面工作的展开,吹响了中科院在沈阳地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的新一轮集结号和冲锋号,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这项工作做好。今天的签约只是起点,要按照路甬祥院长和院党组提出的院地合作“三满意”要求,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方法论,持续不断地推动下去,用努力和贡献回报沈阳人民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的支持、信任和帮助,将与沈阳市新一轮合作这面旗帜插得更高、更久。

陈海波市长在致辞中说,沈阳市政府与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全面科技合作已走过25年历程,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沈阳高新技术产值大幅增长,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其中都饱含着中科院系统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心血。这次市院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对沈阳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继而建设创新型城市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强大动力。我们将全力以赴为合作联盟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加大对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中科院在沈院所开展重大科技专项和参与地方建设的项目,推动市院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谱写新篇章。

在签约仪式上,沈阳市科技局局长宋锡坤代表市院合作双方介绍了“十一五”期间市院合作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05到2009年,沈阳市支持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技资金7580万元,开展合作项目500多项,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沈阳分院为沈阳市培养培训各类人才10000多名。沈阳市对中科院驻沈单位及所投资公司给予了大力支持,除市级科技计划资金外,在土地、税收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多优惠政策,为中科院各单位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IC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特种专用数控机床产业技术联盟”各10家成员单位的代表在仪式上签署了联盟协议。沈阳市科技局宣布了“关于认定王振尧等18位同志为沈阳市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的通知”文件,沈阳市12家企业向18位科技特派员颁发了聘书,标志着沈阳市工业企业科技特派员(团)行动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根据新的合作协议,“十二五”期间,中科院沈阳分院将积极参与沈阳市各类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并为重大项目、重要课题立项和建设创新型城市提供咨询服务,同时,还将向沈阳市工业企业派遣500名科技特派员,协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沈阳市将设立“市院合作基金”,平均每年筹集3000万元,重点支持中科院成果在沈转移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为迎接第十二届全运会在沈阳的举办,双方还将共同组织“全运科技行动计划”。

沈阳分院与沈阳市政府于1985年12月24日签署了首个科技合作协议,拉开了中科院与地方合作的序幕。双方合作25年来,中科院共向沈阳市转化科技成果2100多项,可视化热加工、高档数控系统改造、Vc二步发酵法等一大批技术项目的实施,为沈阳市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仅2009年中科院各单位在沈阳市转化的科技项目就有125项,新增销售收入26.56亿元。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沈阳分院副院长韩恩厚、梁波和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大地、发改委主任彭林、经信委主任王洪涛、财政局副局长曹鹏、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都向辉,中科院微电子所、电工所、计算所、长春光机所代表,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IC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沈阳数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特派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施尔畏副院长致辞

施尔畏副院长与陈海波市长为公共平台揭牌

包信和院长与邹大挺副市长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签约

企业向首批科技特派员代表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