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杨红生研究员荣获2022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5-10

  近日,2022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正式公布,海洋所杨红生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杨红生研究员从事海洋牧场建设、海参遗传育种与增养殖研究近30年,支撑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成果在山东省20余家沿海大型养殖企业示范推广,为山东海洋经济强省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深耕海洋牧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杨红生研究员主持制定了首个海洋牧场国家标准,成果在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大型企业实现规模产业化,示范面积50万亩,经济生物种类增加29%以上,资源量增加7倍,经济效益达180亿元。构建了黄河三角洲海岸带生态农牧场,示范推广面积达10万亩。成果入选“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获评中科院改革开放四十年标志性科技成果。 

  抢占海洋种质战略要地,引领产业绿色健康发展。作为首席科学家,杨红生研究员培育出国家级刺参新品种“东科1号”,构建了生态化健康养殖模式,度夏成活率提高13.8%,亩产提高22.5%,培育稚幼参苗种40万千克,推广面积达40万亩,为海参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良种和技术保障,获批中科院优秀创新交叉团队。 

  关心国事议政谏言,推动海洋规划落地落实。作为国家级战略咨询专家、青岛市政协委员和烟台市人大代表,杨红生研究员围绕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积极建言献策,多项科技咨询建议被采纳。共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课题)20余项,获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出版专著12部,授权发明专利41项,发表SCI论文200余篇,作为专家参与第五、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战略和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