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荣获“2021年度全国分离膜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1-27

  11月26日,在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离膜标委会”)、中国膜工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2021年度会暨膜技术专题报告会上,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荣获“2021年度全国分离膜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大连化物所新型膜技术研究组副研究员王丽娜主编的国家标准——《高分子膜材料气体渗透性能测试方法》(GB/T 40260-2021)编写组荣获“先进标准编写组”荣誉称号。

会议主会场现场

  本次会议采用天津主会场和线上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浙江工业大学院士高从堦、火箭军工程大学院士侯立安、天津膜天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峰、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以及分离膜标委会委员、标准起草单位、参编单位、相关单位标准工作人员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CSTM化工材料领域委员会相关领导为大会致辞。分离膜标委会副秘书长大连化物所研究员曹义鸣参加了会议并主持了“高效气体过滤材料超高气体颗粒截留效率测试方法”等七项标准立项研讨会,以及《双极膜》等三项化工行业标准送审稿审查会。

  会上,王丽娜代表大连化物所和编写组发言,她表示,通过标准来规范分离膜科研、生产及运行管理流程,对于促进膜技术全面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等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大连化物所将继续积极参与全国分离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开展分离膜领域,尤其是气体分离膜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我国分离膜标准化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