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成功举办联合国“海洋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 “印太交汇区”分会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1-29

  11月25日至26日,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以下简称联合国“海洋十年”)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议以线上方式成功举行。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 (IOC-WESTPAC) 组织,1000余名海洋领域各界人士参加启动会。 

  为期两天的会议包括高级别会议和17个名为“联合国十年行动孵化器”(Decade Action Incubator)的分会场。11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国家研究与创新机构、马来西亚大学联合主办了主题为Unlock the mysteries and opportunities about marine biodiversity in the Indo-Pacific Convergent Center(探秘印太交汇中心生物多样性)的“印太交汇区”分会场,超过70人参加了分会场的交流与讨论。  

  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王文涛和中科院国际组织处副处长王东瑶分别为“印太交汇区”分会场作开幕式致辞,鼓励各国海洋界人士积极参与由中科院海洋所主导的“印太交汇区多学科综合调查-生物多样性研究”国际大科学计划。分会包括4个特邀报告、3个短报告和会议讨论三部分。特邀报告部分,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印太交汇区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印尼国家研究与创新机构(BRIN) 地球科学研究所所长Ocky Karna Radjasa从生态生物技术的视角介绍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意义与应用前景;马来西亚大学海洋与海岸研究中心所长Aileen Tan介绍了提高公众认知和意识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于仁成介绍了印太交汇区国际大科学项目I3PCC-MEB 的设计和行动方案。短报告部分主要由青年学者主导,来自斯里兰卡西北大学的Krishan D. Karunarathne博士介绍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来自中科院海洋所的张杰博士和袁涌铨博士分别介绍了马尾藻的养殖应用案例与应用改性粘土治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害藻华的实践案例。会议讨论过程中,参会者表达了对印太交汇区项目的兴趣和期待能开展合作的愿望。通过成功主办此次联合国十年行动孵化器的“印太交汇区”分会场,海洋所向国际海洋界,尤其是亚太区域各国的海洋界人士宣传了“印太交汇区多学科综合调查-生物多样性研究”国际大科学项目的主旨与研究目标,并希望能邀请来自各个国家、海洋各界的专家与青年工作者共同设计和发展“印太交汇区”项目,为联合国“海洋十年”作出积极贡献,发展“健康的海洋”。 

  联合国“海洋十年”及“印太交汇区海洋多学科调查-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变”国际大科学计划简介:

  2017年,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宣布2021-2030年为“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旨在通过激发一场海洋科学的深刻变革,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为全球、区域、国家以及地方等不同层级海洋管理提供科学解决方案,以遏制海洋健康不断下滑的态势。联合国大会授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协调十年的筹备和实施。联合国“海洋十年”自2021年1月开始实施,西太平洋区域启动会议标志着联合国“海洋十年”在西太平洋及其邻近地区的正式启动,并代表着区域范围内 “海洋十年”行动的制定与实施的实质性开始。 

  “印太交汇区海洋多学科调查-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变”国际大科学计划针对地球上多圈层作用最为复杂和强烈的印-太交汇区,联合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通过组织国际会议、人员互访和联合航次,推进“印-太交汇区多圈层相互作用”大科学计划的执行,将两大洋、三大板块和四个圈层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研究,构建印-太交汇区多圈层、多尺度、跨学科的综合观测和研究体系。 

  中科院海洋所于2021年2月向IOC-WESTPEC提交了“印太交汇区海洋多学科调查-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变”国际大科学计划的正式提案。4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西太平洋分委会第十三届政府间会议 (WESTPAC-XIII)正式批准成立“印太交汇区海洋多学科调查-海洋生物多样性及其演变”国际工作组,进一步推进项目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