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国内首套、国际领先的长时间序列全球海洋环境变化系列数据产品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1-29

  10月21日至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成功举办,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中科院海洋所开发的国内首套、国际领先的长时间序列全球海洋环境变化系列数据产品以展板、视频等方式参展。 

  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了国际先进的海洋数据处理和质量控制系统,形成标准化的海洋环境变化数据产品研制技术体系。研发国内首套、国际领先的长时间序列全球海洋环境变化系列数据产品,有效提升国际同类产品的质量并填补中国近海区域空白,为我国海洋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第一手海洋数据。 

      

[video:视频1:1940-2017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热含量变化]
 

1940-2017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热含量变化

[video:视频2:1960-2019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盐度变化]
 

1960-2019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盐度变化

1955-2018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平均热含量变化

 

1960-2018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平均盐度变化

 

2000-2018年全球海洋表层二氧化碳分压变化

 

国际上超过90个国家人员使用该数据产品

 

过去和未来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变暖分析

  该数据产品在国际上得到广泛使用,有力提升我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话语权。基于该数据,我国学者自2018年起连续四年,率先在国际上发布上年度全球海洋热含量变化情况。同时,国际上已有超过90个国家的用户使用该数据,被《IPCC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气候状态报告》等20余份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报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