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第二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成功举办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20

  10月16至18日,第二届师昌绪先进材料论坛暨第十八届沈阳科学学术年会在辽宁友谊宾馆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科学院、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市科学技术协会、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链产业链双轮驱动科技强国建设”,论坛共设置8个大会特邀报告、7个专业领域分论坛和8个青年学者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面向国家重大工程和重点型号装备对关键材料的需求,聚焦高温合金、轻质合金、表面工程、加工制备、使役行为、前沿材料、交叉创新等材料领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我国装备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发展需求和前景,努力促进产学研用各单位的对接与合作。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金属所所长左良、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陈海生、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赵晶、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臧宝岭先后致辞,沈阳市市长王新伟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沈阳市委副书记刘晓东主持。 

  开幕式后,金属所副所长刘岗介绍了金属所情况,举行了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签约仪式,金属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徐岩主持了签约仪式。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西王特钢有限公司、中铝科学技术研究院、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智仁景行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签约加盟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 

  在特邀报告会上,科学院院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谢建新,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潘复生,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北大学教授张治民,金属所马宗义研究员、周亦胄研究员分别作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会由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金属所副所长刘岗、李殿中研究员先后主持。 

  16日晚举行了缅怀师昌绪先生的活动,活动由徐岩书记主持。他与参会嘉宾共同追忆了师昌绪先生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一生。师先生之子师宁先生、李依依院士分别发言。师宁先生动情讲述了在儿子眼中师先生投身国家科技事业,勇于担当,矢志报国的爱国情怀和赤字情怀。李依依院士深情回忆了师先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教导,致敬师先生的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感怀师先生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师,也是一位敦厚仁爱的师长。 

  10月17日至18日,大会举办专业领域分论坛及青年学者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先进材料基础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应用,分享最新创新理论和研究成果。 

会议现场

大会主席金属所左良所长致辞

中科院重任局副局长陈海生致辞

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赵晶致辞

辽宁省科技厅副厅长臧宝岭致辞

沈阳市市长王新伟致辞

金属所副所长刘岗介绍金属所情况

签约仪式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王泽山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谢建新院士作大会特邀报告

徐岩书记主持缅怀师先生活动

师宁先生发言

李依依院士发言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