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行2021年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10-13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交流中心举行2021年研究生辅导员培训会,共有近50名辅导员、导师参加活动。培训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熊川男主持。

  会上,导师代表李海洋首先以“如何与研究生一起成长”为题,介绍了他为师多年以来在如何与学生相处方面的理解与思考,强调真诚、善良与尊重的重要性,并提出与学生交往的最好方式就是一起成长和进步。辅导员代表贾国卿和王倩分别作题为“从点滴中关爱留学生”“亦师亦友亦比邻,做好学生知心人”的报告,她们结合自身职责特点分享了工作体会与经验。

  大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峰搏作了题为“学习百年党史 担当复兴重任”的专题报告,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以党史百年的光辉历程为主线,阐述了青年是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先锋力量;同时指出辅导员是一项辛苦而伟大的工作,肩负着培养国之栋梁的历史责任。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以“研究生教育制度解读”为题,分别从招生相关制度、培养与学位制度、学生管理与安全和为导师和学生办实事四个方面对相关制度与工作进行详细介绍,她指出研究生是大连化物所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科研力量,希望辅导员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对负责的各类研究生加强关心、关注与关爱,提升思想政治与心理健康相关工作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与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最后,熊博晖分别为2020年优秀辅导员和新聘任辅导员颁发荣誉证书和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