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博士后在2021年度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中喜获多个奖项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30

  近日,山东省人社厅公布了2021年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结果,海洋所博士后席世川喜获银奖,王沈同获产业特别奖,王新星、徐建平获优胜奖。 

  本届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共有608个博士后项目参赛,分别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德国马普高分子研究所、法国里尔中央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中国科学院、海军装备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以及海信、海尔、青岛啤酒等大型企业。在大赛中获奖并落户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的项目,最高可获得3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和10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且3年免费使用;经创投机构认定后落户青岛的项目可以给予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有较大经济贡献的项目,可获得其地方经济贡献50%-100%的资金奖励。 

  经过决赛的激烈角逐,海洋所席世川博士的项目“深海原位探测和显微拉曼监测设备的研发”在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创新组银奖。 

  该项目聚焦深海极端环境理化参数测不准、效率低、易漂移等难题,基于激光拉曼光谱技术原位探测的优点,研制了深海激光拉曼光谱探测系统,实现了对高温高压流体、天然水合物、生物群落等对温度和压强等目标物的原位探测,并且能够开展定量分析。为实现显微观察和拉曼分析相结合,项目模拟深海极端环境,克服了过去高温高压装置无法可视化、只能两相物质共存的难题,研制了可满足固相-液相-气相同时反应的显微可视化拉曼监测装置,为研究深海水岩反应、微生物代谢过程、金属腐蚀等学科提供了设备支撑。项目的成功开发对提高我国在深海原位探测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