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二场报告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6

  9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第二场报告会在会议中心举行,宣讲团成员韩秀文研究员作了题为《一辈子的坚持,最高奖的明证——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张存浩院士》的报告。党委书记金玉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毛志远、“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出席报告会。大连化物所青年职工、学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在主会场及三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党委委员、人事处处长孙军主持。

  会上,韩秀文从张存浩院士的成长经历谈起,全面回顾了张存浩先后在大连化物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担任领导职务所做出的卓越贡献,系统概括了张存浩在“水煤气合成液体燃料的研究”“火箭推进剂研制”以及“高能化学激光、激光化学及分子反应动力学研究”等科研领域做出的不朽功勋,生动讲解了张存浩一心报国的科学家精神。报告引来听众热烈反响和共鸣,报告会结束后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金玉奇在总结讲话中结合自身经历再次对张存浩科研报国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回顾了与张存浩一起开展化学激光研究的故事,表达了对张存浩以国家需要为科研方向的崇敬之情,他勉励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要心系祖国的前途命运、淡泊个人的成败荣辱、加强团队的聚合力量,希望大家以今天的报告会为契机,更加全面深入地对标和学习以张存浩为代表的前辈科学家精神,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韩秀文是大连化物所咨询委、学风道德委员会委员,是大连化物所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她在张存浩带领下一起参与了“火箭推进剂研制”工作,退休后在帮助年轻骨干成长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