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处长专场行政工作交流会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15

  9月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长兴岛园区组织召开大连化物所2021年处长专场行政工作交流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毛志远,研究室(部)主任、副主任,职能部门处长、副处长,研究室(部)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大连化物所举办2021年处长专场行政工作交流会

  会上,毛志远作了题为《传承和弘扬大连化物所精神》的主题报告。毛志远回顾了大连化物所创新文化建设历程及在化物所精神鼓舞下取得的卓越科技成果;深入剖析了院机关专项巡视中在“讲政治、守纪律、强作风、重服务”等四个重点领域的相关问题。毛志远强调,在新的征程上,要牢记“国之大者”,以模范机关创建与提升为抓手,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做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毛志远希望职能部门与研究室(部)协同合作,让更多成果“上架”。

  会议邀请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长春作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做新时代敢担当善作为的科研与管理工作者》的辅导报告。张长春总结了百年党史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全面介绍了院党组巡视发现的常见问题及原因,指出按制度、规矩、程序办事的重要性,并对科研与管理工作者如何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出了具体建议。会议邀请大连市委党校副教授宿玥进行了沟通力团队培训。宿玥用详实的案例,小组讨论、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生动地介绍了实现有效沟通的策略,进一步增强了参会人员团队协作与建设的能力。

会议现场

  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团队建设与管理分别进行了专题报告,报告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各部门在服务研究所中心工作中加强团队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并对新发展时期如何进一步增强服务科研的能力与水平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讨。参会的研究室(部)主任、副主任,研究室(部)办公室主任简要介绍了各研究室(部)主要科研进展,就如何加强职能部门与研究组沟通与合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并与职能部门就“双碳”战略、国重重组、重大项目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大会总结讲话中,毛志远指出,本次行政工作交流会以部门建设和团队管理为主题,对部门建设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进一步增进了职能部门与研究室(部)以及职能部门之间的深入了解,为行政工作提升奠定了基础,收获颇丰。毛志远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职能部门要深入科研一线,了解科研人员所思所盼所求;二要扎实推进首问责任制,增强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把事情做专业;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进一步弘扬化物所精神,为大连化物所发展同频共振。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位于长兴岛催化园的中科催化新技术(大连)股份公司,详细了解了公司概况并实地调研了生产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