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青岛能源所顺利举办“清源聚能”夏令营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7-26

  7月18日至24日,青岛能源所第11届“清源聚能”暨山东能源研究院首届科教融合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研究所顺利举办。此次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300余名优秀学生报名,研究所从中选拔出100余名优秀学子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本次夏令营通过开营仪式、学科介绍、前沿报告、师生见面会、走进实验室、亲近青岛活动、优秀师兄师姐交流座谈会、夏令营结业考核及评优报告、闭营仪式等精彩活动,为营员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科院,了解研究所的平台,使其能体验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魅力和力量,感受科研院所浓郁的学术氛围,聆听科学家们对人生、对科学的精彩论述,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到科学探索和科技创新的行列中来。

  在7月19日的开营仪式上,副所长吕雪峰代表研究所致辞并对营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好夏令营这个平台,激发科研热情,拓展专业知识,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并对踌躇满志的优秀学子们发出来所继续深造的诚挚邀请;并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为题作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中科院、国科大的发展历程、辉煌成就等内容。

  随后,人事教育处向营员们介绍了研究所近期的科研成果、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安全注意事项,并详细介绍了我所2022年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等。

  为了让营员们全面地了解我所各研究组的情况,在师生面对面活动中,研究生公寓前广场共设立了35个展台,由各研究组派出科研人员专门为营员们答疑解惑、面对面交流,为大家进一步加深对研究所的认识奠定了基础。随后两天自由交流参观活动中,营员们到研究组实地参观、了解科研条件,听取工作介绍,便于营员们明确学习和奋斗的目标。

  在夏令营的重头戏学术报告环节,20日-21日上午,我所组织了多场不同学科的学术报告。江河清研究员、崔光磊研究员、王纬华副研究员、崔球研究员、丛志奇研究员等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其所在研究组的风采,并使营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各学科科学前沿动态的了解,感受科学家们严谨求索的科学精神和人格魅力,从而,为自己今后的求学深造之路指明了方向。

  营员们也实地参观了公共实验室、生物学科、化工学科、材料学科等大型实验平台,通过与科研人员、研究生的交流互动,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青岛能源所一流科研技术、出色研发优势的力量。

  为了加强营员间的沟通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提高,树牢团队和集体意识,本次夏令营还组织了拓展训练和营员交流活动,通过团队协作、群策群力、协同配合,展示自我和突破创新,让营员们收获了友谊,收获了快乐。

  在23日的闭营仪式上,营员们彼此分享了此次夏令营生活的收获、感悟,营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夏令营使之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结识了朋友,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目标和方向。大家由衷感谢研究所提供这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感谢研究所老师的悉心指导,并相约2022年成为研究所的一员。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将激发营员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前来学习,为研究所2022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