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承办香山科学会议第S60次学术讨论会——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选择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1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以“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选择”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S60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杜祥琬院士、大连化物所刘中民院士、北京工业大学聂祚仁院士、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共同担任会议执行主席。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

  会上,刘中民作了题为《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探讨》的主题评述报告,深刻阐述了我国能源发展在碳中和目标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基于科技部和中科院能源领域科技布局与进展,探讨了各能源领域碳减排技术路径,建议国家加强全局性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以多能融合破除各类能源及各种行业间的技术壁垒、体制障碍,以区域示范形成低碳发展新格局。大连化物所李灿院士作了题为《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的“碳中和前沿和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议题评述报告,介绍了利用可再生能源将二氧化碳转化制备能量密度较高的绿色甲醇的技术进展,强调绿氢及“液态阳光”将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

  会上,多位专家从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碳汇、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议认为碳中和不仅是一次产业变革,更是一次深刻的工业革命,对我国是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需要科技界勇担国家责,为国家达成碳中和目标提供科技支撑。会议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将成为科技界向碳中和目标迈进的开始,后续还将继续召开各领域的专项会议,集结更多科技力量,共同推进整体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

  本次会议得到了相关部委、科技界的高度重视。来自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发展战略研究会、国家气候中心、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国家能源集团等相关单位共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大连化物所副所长蔡睿、科研及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等也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