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所博士讲师团助力青岛嘉峪关学校海洋特色教育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19

  1017日,青岛嘉峪关学校成功承办全国中小学海洋教育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教育同仁观摩了学校海洋教育工作。海洋所博士讲师团12位青年科研人员为同学们现场讲授海洋课程,助力学校海洋特色教育。

海洋所博士讲师团助力青岛嘉峪关学校海洋特色教育

  本次现场观摩会上,海洋所博士讲师团成员创新授课方式,尝试双师课堂教学模式,获得观摩专家、学校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博士讲师团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海洋学科特色,用生动科普的语言为同学们呈上以“海藻探秘”“海藻叶绿素提取”“海藻画制作”“观察海洋生物组织的微观世界”“海水发电”“深海探秘”等为主题的海洋特色课程,通过课程讲述及动手实践相结合,将海洋知识融会贯通,引领同学们进行海洋知识的深度探索,共同助力嘉峪关学校海洋特色教育。

姚建亭博士海洋特色课程展示

 同学们认真聆听海藻画制作要点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海洋所组织包括研究员、青年科研人员等在内的20余位博士组成科普讲师团,为青岛嘉峪关学校设置“海洋探秘社团”,协助学校成立“海洋学院”,通过海洋课程讲授、海洋趣味实验、标本馆参观等方式传授海洋科普知识,激发学生对海洋科学的兴趣爱好,引导同学们认识海洋、关注海洋、保护海洋,累计授课100余次,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