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9-10

  96日,山东省能源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依托单位青岛能源所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所研究员胡强主持。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许辉,所长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健,科技处处长梁向峰等出席会议。

  会前,许辉代表研究所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责任与使命,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

  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先听取了徐健关于重点实验室整体工作的汇报,徐健从定位与科研布局、研究方向与优势、标志性成果、管理与开放交流及发展规划五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听取了付春祥、刘天中、李福利三位研究员分别汇报的能源草与牧草的遗传改良与分子设计、基于过程适配的产能微藻资源挖掘与利用、能源微生物分子工程与生物合成三项代表性成果,并就实验室运行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些年取得的成绩,认为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具有鲜明的特色,在能源植物高效遗传转化体系建立、芒属耐盐碱种质资源库建设与筛选、固碳微藻的能源与资源化利用、海洋能源微生物资源挖掘与生态效应研究、单细胞仪器与单细胞表型组-基因组大数据研发等方面做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实验室以生物遗传资源作为研究对象,以能源为主要研究领域,定位与使命明确;在成果方面,既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又有专利、中试和产业化示范,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和服务产业发展的力量。同时,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应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突出对于遗传资源的挖掘与研究,发挥实验室在高附加值化学品生产方面的特长,形成生物炼制产业链及工艺包,以实现对于生物质资源的综合利用及产业化;实验室应通过各种形式促进协同创新,形成有展示度的重大成果,并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态势,示范与产业化推广研究成果。

  最后,徐健和许辉分别代表实验室和研究所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将按照学术委员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实验室持续发展,争取重大突破。

  山东大学教授曲音波、深圳大学教授胡章立、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李超伦、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张玉忠、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张丽华、青岛能源所研究员周功克、刘天中、李福利等学术委员,以及隶属省重点实验室的数十位所内研究员、副研究员出席会议。(文/韩波 孙明明 /徐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