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我国首套出口深海机械手完成现场验收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5-20

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首套出口国外深海机械手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深海机械手顺利完成了现场测试和验收,成为我国首套出口国外的深海机械手。验收中,用户代表现场见证了机械手整机压力试验主要技术指标实验室测试,机械手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得到用户高度认可。

  在国家和中科院等项目的持续支持下,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深海液压机械手已在“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和“海星6000”遥控潜水器等多套作业型潜水器上得到了成功应用,全海深机械手已完成万米整机压力试验和海上搭载应用试验。

  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机械手走过了从无到有、由浅及深,由研制到国产化应用的历程,此次出口国外标志着我国深海机械手实现了从依赖进口到出口的技术跨越。今后,将结合科考作业需求,沈阳自动化所将进一步开展高集成度、高可靠性、易维护的新型深海机械手研制,力争使我国深海机械手技术及装备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水下机器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