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校友张鑫获2018年美国斯隆奖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05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校友张鑫博士获2018年美国斯隆奖。张鑫致力于研究胁迫改变蛋白质在活细胞中的折叠方式,其研究团队开发的化学工具能够使科研人员在活细胞中观测到蛋白质的折叠状态,他的研究也应用于蛋白质折叠缺陷导致的人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的发展中。

  斯隆研究奖由斯隆基金会(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自1955年起每年颁发,专门奖励科学领域最杰出的年轻教授,获奖者来自美国和加拿大56所高校,领域包括:神经科学、数学、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化学、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至今已有38位得主获诺贝尔奖;57位得主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张鑫于2001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士学位。2001至2004年在大连化物所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师从韩克利研究员。2010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目前任职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系。

  张鑫2011至2014年获“海伦·海·惠特尼”奖(Helen Hay Whitney Fellowship Award);2012年获“美国化学学会诺贝尔奖得主签名奖”(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Nobel Laureate Signature Award);2014至2019获“Burroughs-Wellcome基金成就奖”(The Burroughs-Wellcome Fund Career Award);2015至2016获“Lloyd and Dottie Huck青年学者奖”(The Lloyd and Dottie Huck Early Career Award)。

  张鑫的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PNASCell ReportsJACSAngew.Chemie等高水平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