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潜龙二号”西南印度洋49航次应用首潜成功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2-13

“潜龙二号”布放

“潜龙二号”入水

49航次“潜龙二号”试验队合影

  2月10日下午11时,随着“潜龙二号”(自主水下机器人)在“向阳红10”船后甲板缓缓放下,中国大洋49航次“潜龙二号”航次应用首潜告捷。此次下潜,“潜龙二号”在近海底工作30小时,航程约70千米,最大潜深2920米,在复杂海底获得了大量的精细地形地貌数据和多种传感器探测数据。这表明“潜龙二号”具有高智能自主避障能力和稳定航行控制能力。 

  “潜龙二号”是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该课题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研制。“潜龙二号”先后完成了大洋40航次试验性应用、大洋43航次正式应用。“潜龙二号”此次是在西南印度洋热液区的第三次应用。 

  由于西南印度洋矿区面积多达1万平方公里,因此探测任务十分艰巨。“潜龙二号”每次下潜都需要对大范围的未知区域进行探测,因此都面临新的挑战。出航前,课题组在徐春晖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做了精心的准备,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对以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彻底的清查,解决了全部遗留问题,为49航次应用的成功奠定了技术基础。 

  为了及时解决海上出现的各种问题,研究室组建陆上保障组,和现场人员一起讨论问题、提出建议、做出决策,从所领导到课题组人员均对本航次应用做了精心的准备,以确保航次应用顺利、成功。(水下机器人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