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合成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战略跟踪项目启动会在青岛能源所召开

撰稿: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10
  97日上午,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合成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战略跟踪项目启动会在青岛能源所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李彬博士以及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李寅研究员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华明博士等出席此次启动会。来自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青岛能源所等项目承担单位的2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研究所吕雪峰副所长出席会议并对与会专家、学者及承担项目负责人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领域建设发展情况。

  李彬博士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介绍了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的实施背景和意义,战略跟踪类项目强调要着眼于学术创新、技术转型和储备,以需求为导向,鼓励新兴产业,使其切实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山东传统化工产业的升级改造。再次说明了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提出的具体工作四个“实”要求,即:研究工作要实、科研目标要实、科研团队和人才队伍要实、科研经费执行要实。

  研究所李盛英研究员对项目总方向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研究所吕雪峰研究员和张伟副研究员以及吕明副研究员、山东省科学院张立新教授、齐鲁工业大学王瑞明教授、山东大学祁庆生教授以及卞小莹教授等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进行了详尽的汇报。专家组听取了相关汇报,并就各个项目研究的切入点、实施方案等进行交流讨论,对方案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建议。

  李彬博士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从两个方面对项目未来的实施提出建议:首先,建议项目群内部形成一个紧密的研究网络,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其次,希望借助山东省合成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筹)这个平台发展实验室联盟,吸引更多的团队和企业加入,共同推动山东省合成生物学的发展。(文/平涛 房博 图/孔凤茹 栗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