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金属所积极参加培训,精准把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放、管、服”

撰稿: 金属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27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精神,宣贯新形势下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规定,提高院属单位科技人员把握当前项目经费管理政策水平,2017年度,科学院条财局举行了针对不同人员的系列培训。

  为做好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工作,充分享有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红利”,合理合规管理和使用项目经费,让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科研工作,财务处会同所内部门采取措施,积极推进我所落实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规定,提高服务科研水平。组织和参加培训交流是系列举措之一。

  7月17日至19日,院条财局在北京举办“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一线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培训”,院属单位200百余人参加培训会。主要培训内容有:基金委何鸣鸿副主任作《鼓励创新,坚持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报告,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凌云副处长作《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政策解读》报告,院条财局预算制度处罗雯处长作《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及我院近期出台制度解读》报告。自动化所等4家院属单位交流了科研工作历程和经费管理经验。刘岗研究员和王镇波研究员代表我所参加了此次培训,在项目经费预算调剂和劳务费使用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7月12日至15日,院条财局在合肥举办“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科研财务助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培训”,100多个院属事业单位410余名科研财务助理代表参加了会议。主要培训内容有:财务专家介绍从项目预算编制到结题验收业务全过程的操作办法和要求,财务专家介绍科研经费使用、报销、审计、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及案例分析,院条财局领导讲解科学院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及重点工作。李宏(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和徐宁(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代表金属所科研财务助理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院条财局邀请在建立、执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方面较为突出的3家研究所,为参会人员做经验交流报告。李宏副研究员代表金属所,作了题为《科研财务助理经验交流》的报告。她介绍了金属所自2013年建立“财务联系人制度”到2017年实施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历程,运行情况和经验总结。报告收到良好效果,受到与会代表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