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科学”号WPOS南海综合调查航次科考手记(三)——布放水下滑翔机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4

    713日,晴,最高气温32℃,海况II级。     

  经过三天的航渡,科学号于午时1330分到达预定海域,水下滑翔机尝试首次布放。 

甲板温度高达77℃

  晴空万里的海面上,太阳肆无忌惮的挥洒着它的热量,虽然温度计显示不过32℃,甲板温度却已高达77℃。安全帽、安全鞋、工作服穿戴整齐,不到两分钟就已汗流浃背。 

“海翼”整装待发

  航次首次作业,为保障作业安全,船长刘合义、工程技术部主任孙宇峰现场指挥协调,作业人员精心操作,至1510分,利用科学号尾A架及同轴绞车系统,两台海翼水下滑翔机顺利完成布放任务。在随后的监测过程中,发现软件问题导致搭载CTD自动关闭,为保障设备安全及整个航次任务顺利完成,由随同保障船舶对设备进行了回收,技术人员紧急排查并解决了问题,准备于明天继续开展水下滑翔机作业。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水下滑翔机航次负责人黄琰表示,“海翼”系列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下滑翔机,续航时间长,能够持续一个月以上对海洋水体参数进行观测并实现远程监控。依托科学号平台,本航次将实现水下滑翔机从工程样机向产品化应用迈进。

“海翼”入水

  1525分,科学号科考船继续开航前往混合潜标布放站点,到站后将利用船载全海深多波束进行地形扫描,确定潜标具体布放坐标,并利用船载CTD搭载潜标释放器进行测试,预计凌晨一点将开展首套混合潜标的布放工作。 

  今晚,将是一个忙碌的夜晚…… 

 

    文/图 工程技术部 姜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