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美国奥本大学刘占江教授应邀为海洋所师生作学术报告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2

  710日,中科院海洋所2017年度学术月第六场报告会顺利举行。活动邀请到了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副校长、水产与渔业学院杰出教授、联合国FAO水产资源专家刘占江教授到场做了题为“Underwater genomics: exploiting fishes’ unique characteristics to study their biology for aquaculture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所长王凡主持报告会,相建海、张国范等近百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刘占江教授做学术报告

  刘占江教授长期从事鱼类基因组学、分子遗传学和生物技术研究,是国际知名的鱼类遗传学家,同时也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海洋生物技术(Marine Biotechnology)》的主编。报告中,刘占江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在斑点叉尾channel catfish)和长鳍叉尾blue catfish)基因组研究中取得的重要进展,并通过比较基因组方法研究了鱼的鳞片和触须生成、对低氧环境适应、性别决定、生长和抗病等多个性状的分子调控机制,为水产动物基因组研究和利用提供了重要指导。 

  刘教授的报告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场的听众与刘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互动。王凡所长与刘占江校长就科学家的学术态度交流了看法并达成共识:科学研究不能仅仅停留在发表论文、申请专利等学术成果层面,更要对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个更高的追求和定位,从究竟能为社会发展、国家建设做出怎样的贡献入手,更好的开展科学研究。 

报告会现场

  学术月活动作为开阔学术视野、加强学科交叉的重要平台,为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提供了多元化的的研究思路,为今后开展学科战略规划部署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