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自动化所举办2017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撰稿: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5-22

孙雷致辞

刘浩作报告

李栋作报告

观众们踊跃互动

机器人展区

机器人展区

机器人展区

展板区

面向小朋友的机器人科普报告

新松“松果”服务机器人展示

科技成果展馆

智能无人机系统飞行表演

小朋友们现场体验

科研人员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新款地震救援机器人亮相

志愿者合影

  5月20日至21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办了2017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设置了科普讲座、“海陆空”机器人展、无人机飞行表演、知识问答等环节,吸引了千余名社会公众前来参与。 

  副所长孙雷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他简要回顾了沈阳自动化所发展历史,重点介绍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两个关键词,让观众们带着问题开始一天的“科技之旅”。他鼓励同学们走近科学、了解科学,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留下创新的理念,并欢迎大家将来到沈阳自动化所求学、就业。 

  活动期间,沈阳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刘浩、李栋分别带来了题为《走进医疗机器人——人类健康的守护者》和《Made in China的智能制造》的科普报告。报告厅座无虚席,在认真聆听报告之后,现场观众与两位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问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沈阳自动化所还在影音教室准备了专门面向低年龄段观众的机器人科普报告,全天循环讲解。 

  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光电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三个学科方向代表性成果均在活动中与社会公众见面。在R楼一楼“机器人展区”,“潜龙一号”AUV、“潜龙二号”AUV、“海斗”号自主水下机器人、“海翼”号水下滑翔机、“龙珠”号ROV和“探索100”小型自主水下机器人的实物或模型亮相;光电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和微纳米机器人等成果通过展板向观众进行了展示。在A楼,开放了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并“邀请”到了新松公司“松果”服务机器人与观众进行互动。 

  活动期间,智能无人机系统飞行表演每天定时“登场”。该系统将基于视觉的智能手势识别技术同无人机飞行平台相结合,使无人机可以根据人的意图来完成不同的飞行任务,从而实现了飞行平台上的人机协同作业功能。此外,最新研制的两款地震救援机器人——地震应急搜索可变形机器人和废墟环境自适应生命探测机器人也在活动中首次亮相。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期2天,在中科院分布全国的近百个科研机构同时举办。本届公众科学日以“探索塑造未来”为主题。 

  沈阳自动化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综合办公室对活动进行了周密策划,并会同条件处和物业公司对活动的安保和卫生等工作制定预案。所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48名学生志愿者为活动提供展品讲解、操作演示、引领疏导、宣传册发放等服务。志愿者们分工明确、认真负责、耐心周到,体现了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们的良好风貌,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科学日活动期间,向社会集中展出了一批沈阳自动化所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将研究所的大门向社会公众开放,增进了公众对沈阳自动化所的了解,提供了与国家科技创新成果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起到了科学普及的作用,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