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胡敦欣、郑守仪院士获“终身奉献海洋”纪念奖章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3-10

  日前,在全国海洋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家海洋局向海洋领域29位资深院士颁发“终身奉献海洋”纪念奖章,中科院海洋所胡敦欣院士、郑守仪院士获此殊荣。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以海洋领域两院院士为杰出代表的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推动我国海洋科技工作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取得的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有力支撑引领了我国海洋事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作为海洋科技工作者,应该弘扬并传承老一辈院士专家的炽热报国情怀、强烈创新意识、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品德风范,增强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胡敦欣: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海洋学家,我国海洋通量研究的开拓者、大洋环流研究的开路人。在太平洋发现并命名的“棉兰老潜流”改变了有关西太平洋环流动力结构的传统认识,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热带西太平洋两项重要科学发现之一。在中国陆架率先发现中尺度涡旋——东海冷涡,开创了中国陆架中尺度涡研究。 

    郑守仪: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海洋生物专家,开创并全面发展了我国现代有孔虫分类学与生态学研究,突破主要凭外部形态鉴定种类的传统方法,大量观察虫体内部形态结构,使我国现代有孔虫研究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她亲手雕刻了250多个有孔虫属、种的放大原模,开创了世界罕见的有孔虫放大模型和大型雕塑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