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沈阳计算参与制定的我国首部机床行业国际标准正式颁布

撰稿: 沈阳计算 发布时间:2016-08-22

  89日,首部由中国主导制定的机床行业IEC国际标准IEC /TS 60204-34:2016 Safety of machinery – Electrical equipment of machines –Part 34: Requirements for machine tools》正式颁布。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沈阳计算)作为中方主要成员单位,全程参与了IEC国际标准的立项申请、标准技术研讨、标准各阶段文稿编制、标准技术答辩等IEC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IEC/TS 60204-34国际标准由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31)组织行业骨干企业制定。美国、德国、西班牙、韩国、日本等国均派出多名专家加入标准制定工作组。沈阳计算多年来在数控及装备制造领域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作为主要成员及中方工作组秘书单位,在标准制定过程中,围绕数控系统、现场总线等方面提出相关安全技术规范草案,并担任主要技术答辩成员完成IEC标准制定过程各阶段的技术答辩,有力地推进了该国际标准顺利报批发布。 

  IEC/TS 60204-34标准的正式颁布,规范了机床的电气、电子、数控、可编程序电子设备及系统安全要求,扭转了我国在机床国际标准化方面的被动局面,意味着我国机床行业已经开始主导行业有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并开始掌握相应的话语权,对提升我国机床产业国际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