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海洋研究所主持项目获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5-26

  522日,2015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等完成的“我国近海有害藻华应急处置技术与工程化应用”项目获得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我国沿海藻华灾害频发、严重影响近海生态安全的现状,从机制研究入手,提出了旨在提高粘土矿物治理有害藻华效率的粘土表面改性理论;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改性粘土制备技术与方法,制备出高效改性粘土;研发出相应的机械装置,实现了自动化与工程化的大规模现场应用。目前针对不同赤潮种类,已研发出十几种不同类别的改性粘土,形成了近海有害藻华应急处置的系统技术与方法,并分别应用于我国近海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包括奥运会、大运会、全运会水上项目等)的赤潮应急处置,获得国内外普遍认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APEC联合编纂的“近岸有害赤潮监测与管理对策”,编入我国赤潮治理国家标准方法(GB/T 30743-2014),目前已成为国内外赤潮治理的指导性方法。2015年成功应用于我国近海核电冷源取水海域棕囊藻赤潮的应急消除,保障了核电冷源的安全;2012年至今应用于北戴河近海有害藻华的应急处置,为中共中央暑期工作和北戴河近海旅游提供了环境保障。 

  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围绕应急消除我国近海赤潮灾害、保障重点工程、保护景观水域、保障重大活动等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的最高科学技术奖项,旨在奖励在海洋工程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应用领域具有重要创新和进步、并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与个人。经过盲评、初审和复审,2015年度评选出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9项。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周铁农、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等分别为获奖人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