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联合举办“菁英班”协议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05-03

  427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张涛院士率队赴华东师范大学签署联合举办“菁英班”协议。 

  签约仪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王荣明主持。校党委书记童世骏首先致辞,以“钱学森之问”开宗明义,表示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既是教学也是科研。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对于华东师大来说责无旁贷,联合培养理科菁英人才,是在精心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也是希望能够真正打破不同创新系统之间的壁垒,增强育人合力,形成示范效应,进而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模式借鉴。张涛在致辞中表示,华东师范大学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主动寻求改革,打破不同创新系统间的体制性壁垒,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共同培养大批优秀的科学研究后备人才的举措非常明智。科学院拥有雄厚的科研平台和一流的科研团队,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高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和人力资源,双方积极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规模和整体合力,打造科教合作、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将为理科菁英人才培养注入动力和活力,一定会给双方带来1+1>2的效应。大连化物所将履行协议要求,为“菁英班”的学生提供科研实践平台,并选派优秀师资力量参与到“菁英班”的教学活动中。随后张涛与华东师大校长陈群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还举办了以“融通科教——为国家培养优秀科技后备人才”为主题的理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签约仪式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中科院四个研究所共建“菁英班”,分别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我所合作,开设物理学、化学和微电子专业的“菁英班”;加之此前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办的生物科学专业菁英班,现已有4个校所合作的特班小班。根据协议,“菁英班”将从2016年高考新生中选拔一批学术志向坚定、理科基础扎实的优秀学生,建立“滚动选拔、本硕连读”机制,通过自主招生选拔和相关专业新生入校后的二次选拔优秀学生进入“菁英班”学习,并实施考核滚动遴选,建立进入和退出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和深厚潜力的学生在“菁英班”学习;打造与国际接轨、体现双方优势、强调学科交叉、突出科研训练的课程体系,选派华东师大和中科院相关学科、专业的优秀师资担任授课教师,组成多形式的授课教师团队;在教学管理上,按照荣誉课程计算学分绩点,学校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资源、奖助学金支持、本硕博连读机会等;在课程学习上,将实行主管导师负责制,双方将合作建立若干导师组,遴选学术骨干担任导师组组长。 

  华东师大徐志展院士、何鸣元院士、褚君浩院士,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丁奎岭院士、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李儒新、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陆卫等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429日,大连化物所赴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进行了“大连化物所奖学金”颁奖仪式。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大连化物所研究生部主任熊博晖先后致辞,并向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426日至28日,大连化物所研究生部分别赴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复旦大学化学系进行招生宣讲,并向学生们介绍了所内近期的科研进展、2016年暑期学校相关要求以及接收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和统考生的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