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动态

第八届全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撰稿: 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5-11-24

  20151113日至15日,第八届全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东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IALE-China)和中国生态学学会景观生态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森林与土壤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来自全国75家科研院所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胡远满研究员主持,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陈利顶研究员致开幕辞,会议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景观生态学创新与发展”,大会报告共9个,内容包括景观生态学发展的理论、方法以及森林、农业、城市、湿地、山地、喀斯特等典型对象的景观生态学研究前沿与进展。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名誉理事长傅伯杰院士做了题为“地理学发展的启示”的报告,回顾了景观生态学发展历程与地理学的关系,阐述了当今地理学发展与景观生态学的交汇融合及其启示,使全体代表受益匪浅。 

  会议的分会专题共四个,包括“景观生态学理论和方法”,“景观格局变化及其驱动力”,“空间生态过程”和 “景观生态学应用”,来自全国37家单位的85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听众踊跃提问,讨论十分热烈。同时,会上还展出了12个研究展板。 

  本次会议最引人注目的是首届 “景观生态学笃学奖”(IALE-China Duxue Award)的设立、评审和颁发。为了鼓励和培养研究生勤奋、进取和创新的学术精神,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设立笃学奖,旨在奖励景观生态学及相关专业优秀研究生,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景观生态学未来发展添砖加瓦。经过评审,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研究所、兰州大学的6位研究生获得了首届“景观生态学笃学奖”,大会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会议期间,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名誉理事长肖笃宁先生签名售书继续为笃学奖筹集资金。 

  会议期间,召开了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会议以及执行委员会会议,会议由理事长陈利顶研究员主持,秘书长李秀珍教授汇报了分会两年来的工作进展,副理事长胡远满研究员通报了“景观生态学笃学奖”的相关事宜,最后全体理事表决确定了第九届全国景观生态学学术研讨会将由广州大学承办召开。 

  本次景观生态生态学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景观生态学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会议优秀论文将在《应用生态学报》发表。 

  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沈阳生态所胡远满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沈阳生态所党委书记金昌杰研究员致欢迎辞 

 

 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理事长陈利顶研究员致开幕辞 

 

 国际景观生态学会中国分会名誉理事长傅伯杰院士做题为《地理学发展的启示》的报告 

  首届“景观生态学笃学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全体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