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与山东省会商院省合作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6-12-30

  12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到山东省济南市会商院省合作工作。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分别会见了白春礼一行。

  姜异康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进展,并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山东省科技创新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他指出,省院双方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双方努力下,一批重大项目和科技人才汇聚山东。在山东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与中科院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到山东转移转化,为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和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白春礼对山东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在鲁科研机构发展和院省合作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山东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基础好,农业实力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突出的示范作用和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中科院一直十分重视与山东省的科技合作,并将山东作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自2015年年底中科院与山东省续签“十三五”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山东省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动下,院省双方围绕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充分集聚中科院科技创新资源和山东省产业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中科院的科技与人才优势,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协同创新,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务实合作,取得了可喜进展和显著成效。中科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国家队的引领带动作用,正在加快推进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科技成果的源头供给,促进科技与经济的高度融合。白春礼希望院省双方进一步集聚协同创新优势资源,聚焦山东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山东转移转化,助力山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出一条依靠创新引领的发展之路。

  在山东期间,白春礼赴兖矿集团调研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高效环保解耦炉具推广使用情况,在滕州调研了联想控股集团联泓新材料有限公司甲醇制烯烃(DMTO)产业化及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在济南调研了中科院量子通信研究院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和量子关键器件研发平台。

  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省政府秘书长王华,省科技厅、济南市、枣庄市以及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沈阳分院及有关院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调研。

   

  白春礼与姜异康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