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召开理事会第五次会议

撰稿: 山东中心 发布时间:2012-04-26

  4月23日,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以下简称山东中心)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济南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山东中心理事长施尔畏,山东省委常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山东中心理事长孙伟,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德宽,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山东中心副理事长包信和院士,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山东中心副理事长翟鲁宁,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山东中心副理事长李海舰,山东中心的各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海舰主持。

  山东中心主任王晓斌汇报了山东中心2011年工作情况以及2012年工作重点。

  翟鲁宁肯定了山东中心的工作,介绍了山东省2012年科技工作的重点部署,希望中国科学院在建设山东海洋科技创新集群、共建区域性科技创新平台、共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启动新建区域中心等4方面工作继续给予大力支持。

  包信和介绍了沈阳分院在山东省的院地合作工作思路,号召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加大与山东合作的工作力度,支持山东中心的工作,继续加强与山东省科学院的合作,积极配合山东省的科技工作部署推进海洋科技创新集群建设,强化青岛育成中心等区域中心建设,更好地为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他希望山东省能对中国科学院在山东的单位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戚强建议要聚焦重点,把中国科学院的成果按照专业领域集聚,针对需求集中力量办一两件大事,形成重大产出;海洋科技创新集群可以先把工作做起来,奠定好基础。

  施尔畏肯定了山东中心自成立以来的工作。他指出,山东中心要把这次理事会作为新起点,对院地合作工作进行新的思考。希望沈阳分院和山东中心要设定“十二五”院省合作的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坚持“三满意”标准和“五不”原则,创新工作模式,发动全院的科技力量,持之以恒地把工作做好,成为院地合作的典范。希望沈阳分院、山东中心、各研究所要响应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与省级科学院合作的号召,把深化与山东省科学院的合作放在重要位置,要人才先行、项目跟进,扎扎实实地推进合作。希望山东中心要将工作重心聚焦到山东省几个重点产业上,发掘企业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集中国家、院、地方、企业的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建立面向产业、专业性强的区域中心,促进产业集群发展,探索建设海洋科技创新集群,为山东省转方式、调结构做出更大的贡献。他要求院属各单位要选派年轻、得力的骨干到山东来工作,了解企业需求,了解生产实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孙伟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的关心扶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院省合作工作要把中科院全国布局的力量和山东的需求结合起来,合作要双赢以期长久。他指出合作工作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坚持原来好的经验和做法基础上再创新,理清工作目标,以目标牵引,以专业中心的形式来推进。他强调关于中科院和省科学院的合作,要从人才的交流开始做起,带动项目的跟进,争取走在全国的前面。

  会上还通过了山东中心主任的任免决定。任命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徐岩、山东省科学院院长王英龙共同担任山东中心主任,王晓斌因工作变动不再担任山东中心主任。

  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沈阳分院及系统各单位的有关人员,山东省科技厅有关部门、山东省科学院及所属研究所的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施尔畏讲话

孙伟大会总结讲话

戚强讲话

包信和讲话

翟鲁宁讲话

李海舰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