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撰稿: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1-11-28

  近日,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简称TWAS)主席Jacob Palis教授的通知,在11月21日于意大利 Trieste召开的第22届TWAS院士大会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包信和因在表面化学和催化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名为第三世界科学院,简称为TWAS(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TWAS是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巴基斯坦物理学家阿布杜斯.萨拉姆(Abdus Salam)教授发起的一个自治的国际科学组织,成立于1983年,总部设在意大利 Trieste。TWAS的院士从发展中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外籍院士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科学家中选举产生。候选人一般应是所在国家的院士(若该国家设立院士制度),并对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目前,TWAS共有995名院士和外籍院士。他们分别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农学、医学、工程科学、社会和经济学等10大领域。2011年共选出42名新院士,中国大陆有8名科学家当选。

  此前,大连化物所张存浩院士和李灿院士先后于1992年和2005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