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科院沈阳分院召开恢复建制30年暨建院57周年座谈会

撰稿: 发布时间:2008-05-26
 
   伴随着科学的春天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1978年5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国科学院决定恢复设立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负责管理当时在辽宁地区的6个科研单位。沈阳分院的前身是于1951年成立的中科院东北分院,历经东北分院(1951)→辽宁分院(1958)→东北分院(1962)→沈阳分院(1978)四个发展阶段,至今已经走过了57年的历程。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庆祝沈阳分院恢复建制30周年的题词
   2008年5月23日,中科院沈阳分院召开了纪念沈阳分院恢复建制30年暨建院57周年座谈会。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大挺应邀出席了此次座谈会并发表了讲话。沈阳地区各单位领导金属所副所长谭若兵、沈阳应用生态所党委书记姬兰柱、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沈阳计算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林浒、沈阳科仪公司董事长雷震霖等到会祝贺,沈阳分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庆礼,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马思,副院长殷涛、韩恩厚,沈阳分院历届老领导原党组书记郑崇达、副书记吴作才、原院长、党组书记张振武、原副院长盛世骏、原党组副书记邹铁坚、沈阳分院交流到研究所的领导原金属腐蚀所党委书记宋乐义、原沈阳计算所党委书记陈文达和分院机关全体在职职工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共6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议由马思副院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白春礼为庆祝沈阳分院恢复建制30周年的题词
           
                      王庆礼院长在会上做主题报告
   王庆礼院长首先宣读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沈阳分院恢复建制30周年的题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创分院工作新局面”。
          
                       马思副院长主持会议
   邹大挺副市长在讲话中对沈阳分院在历届领导的带领下,在学科建设,学术领域的前沿探索以及通过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值此沈阳分院恢复建制30年暨建院57周年之际,对为全院的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届老领导、老专家致以崇高敬意!他说中科院同沈阳市共建的科技创新园为沈阳市政府和科学院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层次和深度提供了良好条件。邹副市长表示要不断做好科技与经济相结合这篇大文章,发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作用,使中科院沈阳分院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集中科学院的力量,不断探索科技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新模式。
               
                  沈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大挺在会上讲话
                   
                    殷涛副院长宣读王景川同志贺信
                
                   韩恩厚副院长宣读大化所、海洋所贺信
   王庆礼院长在会上做了《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建设和谐奋进的沈阳分院而奋斗》的主题报告。从沈阳分院历史沿革、对分院管理职能的认识和实践、主要职能工作进展与展望共三个部分对沈阳分院的工作做了简要回顾。他对沈阳分院30年来的管理工作实践经验作了五个方面的概括:正确的指导思想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前提;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关键;高素质的管理干部队伍是取得工作实效的基础;突出工作重点是取得工作实效的有效策略;和谐的工作氛围是取得工作实效的保障。在谈到主要职能工作进展与展望时,他强调要继续认真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把加强研究所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推动研究所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任务;要继续面向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大力组织研究所与地方的科技合作,强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继续强化为研究所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做好服务工作。
                 
                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代表分院所属单位致辞 
   沈阳自动化所所长王越超代表分院所属单位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沈阳分院几任领导班子长期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改革开放、科技体制改革、特别是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中做出很多有创新性的工作,在对研究所的指导、领导班子建设和区域经济服务等方面所做出了卓越贡献。
                     
                  沈阳分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郑崇达发言    
   在座谈发言中,沈阳分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郑崇达、沈阳分院原党组副书记吴作才、沈阳分院原院长、党组书记张振武、沈阳分院原处长、首批老职工代表程少民、沈阳分院原处长李宁复、刘伟男、沈阳分院在职职工代表、院长助理梁波等先后发言。大家都充分肯定了分院在这30年的风风雨雨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对分院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美好的祝愿。
                
                     沈阳分院原党组副书记吴作才发言
               
                   沈阳分院原院长、党组书记张振武发言
              
                 沈阳分院原处长、首批老职工代表程少民发言
              
                  沈阳分院在职职工代表、院长助理梁波发言
              
                   沈阳分院原人事教育处处长李宁复发言
                
                    沈阳分院原办公室主任刘伟男发言
   沈阳分院第一任党组书记、95岁的老红军丁岩同志发来贺词“发扬光荣传统,创造辉煌未来”。沈阳分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王景川同志发来贺信:对沈阳分院几届班子秉承全心全意为研究所服务、为科技人员服务的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尽职尽责地履行中国科学院赋予的各项职责,尽心尽力地营造有利于研究所发展的环境,深化改革,锐意创新,经受艰苦的磨砺,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表示祝贺;并坚信沈阳分院能够创造辉煌的历史,也一定能够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大连化物所张涛所长和海洋所也给大会发来了贺信。(沈阳分院综合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