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正式签约揭牌

撰稿: 发布时间:2008-01-18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签约揭牌仪式暨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济南举行。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山东省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中科院、山东省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代表70余人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山东省科技厅厅长翟鲁宁主持。
    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是“十一五”期间院省合作共建“两所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将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综合科技优势,利用山东省的科技、经济和社会资源,推进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使之成为服务山东产业发展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的平台。
                        
    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在会上介绍了中心的筹建情况和最近两年中科院与山东合作的工作进展。中心将采取“1+N+M”的模式,依托山东省科学院在济南成立本部,在山东省部分城市建立区域中心,与山东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建创新和产业化单元。围绕山东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需求,通过共建研发平台、产业孵化基地、产业示范园区等多种方式,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加快中科院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推动山东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生态环境改善和新农村建设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海舰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山东省科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要动员全院力量支持中心的组建工作。
    施尔畏副院长、王军民副省长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并为中心揭牌;两位领导还向威海市常务副市长赵熙殿,烟台市副市长张广波授予了两个区域中心的牌匾。
                        
    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局长戚强宣布成立中心理事会并宣读组成人员名单,中心理事长由施尔畏副院长和王军民副省长共同担任。理事会讨论通过由山东省科学院院长王天义、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王晓斌共同担任中心主任。
    施尔畏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的科技合作是全院院地合作的重点。在与山东合作的过程中,必须抓住具体的工作内涵,一要支撑山东省工业化进程,二要面向知识经济发展,三要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着的特有的能源和环境难题,四要做好科学普及和社会公益性科学研究。目前,中科院与山东省合作已经基本形成了由三个研究所、中心、各单位自发的或者受引导的项目合作三个层次组成的工作架构,这三个层次的工作各有不同的功能、需要和定位,要把它们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方位的格局,为山东整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军民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共建协议的签署,使双方的合作跃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希望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不断开拓进取,真正办成中科院高新技术成果在山东推广转化的桥梁、产学研合作创新的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的中心。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和支持“两所一中心”的发展,同时希望发挥山东区域优势和中科院科研优势,在科技基地和平台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申报承担、人才培养引进等方面,与中国科学院实现更加紧密的合作,加快创新型山东建设。
    中科院生物局、资环局、规划局、人教局、院地局、沈阳分院及其所属研究所、公司、兰州物化所、中科集团的有关领导,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经贸委、教育厅、科技厅、人事厅、财政厅、山东大学、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医科院等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有关领导,青岛、烟台、威海政府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后,省科技厅翟鲁宁厅长,省科学院李海舰书记、王天义院长陪同施尔畏副院长一行参观考察了山东省科学院。(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