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中国科学院与大连市人民政府签订共建“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技创新园”协议

撰稿: 发布时间:2006-06-29
 
      6月24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与大连市人民政府市长夏德仁在大连共同签署了共同“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技创新园”协议。出席签约仪式的有院地合作局局长赵勤、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大连化物所所长包信和、党委书记张涛、副所长黄向阳、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于海滨、海洋所副所长侯一筠,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市委秘书长肖盛峰、副市长戴玉林、市科技局局长刘晓英、大连市高新园区管委会主任易军、旅顺口区委书记张荣杰、长海县县长刘兴伟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戴玉林副市长主持。
     “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技创新园”是经中国科学院批准,由院地双方共建的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孵化、产业化示范为一体的创新园区。该园区将根据不同的功能定位,分别在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旅顺口区和长海县分别建立研发孵化园、产业化园、海洋生态园,发挥双方的优势,集成社会资源,以科技创新、中试孵化和成果转移为主要内容,以高技术产业化为目标,在清洁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工程、海洋资源等领域,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技术成果及产品,逐步建成大连乃至东北地区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大连科技创新园”建设,大连市将拨专款用于高技术转化中心大厦和园区配套条件建设,以及入园单位和研发、孵化、转化项目的支持;高新园区、旅顺口区、长海县也在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签字仪式上,施尔畏副院长希望双方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速度意识、效益意识和竞争意识,加快园区建设和项目入驻速度,尽早实现大连科技创新园的建设目标。
张成寅书记、夏德仁市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建设大连科技创新园可以充分发挥大连的区位优势及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政策优势,依托中国科学院在高技术研发、科技人才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双方共建、完善创新价值链,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构筑国家创新体系。大连市要举全市之力推进“科技创新园”发展,各相关部门要设立相应的绿色通道。
      签约仪式后,院地合作局、沈阳分院及各研究所的领导在大连市科技局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园区的规划用地,并就具体建设内容和近期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沈阳分院科技合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