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朝闻天下】“科学”号完成麦哲伦海山航次科考返回青岛母港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20

  “科学”号科考船圆满完成对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科考后,于4月19日顺利返回青岛母港。在历时41天的科考中,“科学”号搭载的“发现”号无人潜水器执行了七次下潜作业,共采集135种生物、33个岩石样品,填补了麦哲伦海山区两座海山调查的空白。 

  麦哲伦海山链由几十座大大小小的海山构成,是一个全球关注的富钴结壳区,中国、俄罗斯、日本和韩国均在该区域有矿产合同区。在本次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麦哲伦海山航次中,我国科研团队通过多波束探测,获得了两座海山的精密地形图,并对其中一座海山进行了地形地貌、底质环境、底栖生物和生态等综合调查。 

  科考中,“发现”号无人潜水器共下潜7次,获取了巨型和大型底栖生物样品356个,包括柱星螅、竹柳珊瑚等135种生物,以及许多之前未见的新奇物种。此外,研究团队还获得了4个站位的沉积物样品,以及大量原位实测数据和影像资料,填补了在麦哲伦海山区两座海山调查的空白,为支撑国家深远海资源调查与合理开发提供了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