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青岛日报】到马里亚纳海沟“挖土” “科学”号采巨型火山岩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2-18

 

  总航期预计100天,计划开展西太平洋火山岩、沉积物采样和地球物理调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本报12月17日讯 目前,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个重大科学考察航次“NORC2020-581”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号科考船,正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附近开展本航次的第一航段,进行岩石、沉积物和CTD的采水作业。

  据本航段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国良介绍,本航段调查内容涉及水文、地质、地球物理观测及取样等,航期预计50天,目前已经完成了马里亚纳海沟附近的CTD-ADCP作业和部分岩石采样工作。

  自开航以来,“科学”号已采集了六个站位的全水深多同位素深海水样,过滤海水一万余升。其中,最深的CTD站位位于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附近。在马里亚纳海沟4438米的海底深处,科研人员利用电视抓斗共采集到200公斤以上火山岩样品,其中最大的一块接近100公斤。

  “科学”号于11月23日从青岛启航,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2019年度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科学考察实验研究”暨首个重大科学考察航次“NORC2020-581”。本航次聚焦“西太平洋多圈层相互作用板块俯冲起始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总航期预计100天,计划开展西太平洋火山岩、沉积物采样和地球物理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