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青岛日报】庆祝侯保荣院士从事科研工作50周年海洋腐蚀与防护学术研讨会在青召开

撰稿: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11-30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勋祥

  本报11月28日讯 今天上午,“面向未来海洋腐蚀与防护学术研讨暨侯保荣院士从事科研工作50周年学术交流会”在青岛召开。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出席并致辞。

  杨军回顾了与侯保荣院士的交往,并对侯保荣院士从事科研工作5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海洋科技的自主创新,是推动海洋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多年来,海洋所一直致力于海洋腐蚀与防护学科的发展,为我国海洋腐蚀环境研究与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助力青岛不断推出更多海洋科技创新成果。

  来自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研院所、高校及合作企业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声凯、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晓刚、瑞士银行投行部亚太区工业组主管侯延琨、中国科学院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盾等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围绕海洋腐蚀与防护学科发展历程、国内外研究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等展开讨论,并从治学、为师、为人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与侯保荣院士相处的点滴故事。

  作为我国海洋腐蚀与防护研究领域的拓荒者和学科带头人,侯保荣自1970年进入中科院海洋所工作,50年来一直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机理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转化。创建和发展了我国的海洋腐蚀理论体系,开创了海洋腐蚀环境模拟实验研究,开辟了海洋钢铁设施防护新路径并在众多大型工程成功应用。主持了首次大规模全国腐蚀调查并摸清我国腐蚀成本,有力推动了我国海洋腐蚀与防护学科的蓬勃发展。

  链接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20-11/29/content_2988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