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广州分院联合举办2021年科学传播交流培训会

撰稿: 办公室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0-23
  为认真贯彻落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关于统筹抓好科学传播和科普工作要求,促进分院之间的学习和交流,加强科学传播队伍建设,提升科学传播工作能力和水平,10月20日至22日,沈阳分院、广州分院联合举办2021年科学传播交流培训会,主会场设在广州,其他地区设视频分会场。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广州分院副院长谢昌龙,广州地化所党委副书记李海滨,华南植物园党委副书记徐海,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科学传播工作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共62人参会。会议分别由广州分院办公室副主任李晓静,沈阳分院办公室副主任刘妍、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刘旭东及华南植物园综合办副主任黄瑞兰主持。
  马越红代表沈阳分院向广州分院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回顾了沈阳分院与广州分院在科学传播工作的良好合作,介绍了沈阳分院的基本情况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谢昌龙对沈阳分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科学传播工作是一项非常专业的工作,需要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希望通过本次专家授课和研究所经验交流的方式,各研究所加强学习,宣传好,弘扬好在党的领导下科技创新取得的巨大成果,讲好科学故事,传播好科学家精神,不断提高科学传播工作水平。
马越红讲话
谢昌龙致辞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站长朱汉斌,光明日报广东记者站站长吴春燕,广东省科协科技普及部部长吴仕高,院科学传播局科技摄影联盟副理事长谢震霖分别围绕《科技新闻写作和发布》、《网络危机应对和舆论引导》、《为广东不断创造新辉煌厚植沃土》、《科技摄影刍议》作专题报告,为参会人员提供理论基础和业务经验支撑。
朱汉斌作报告
吴春燕作报告
吴仕高作报告
谢震霖作报告
  同时,沈阳分院、广州分院系统各单位代表围绕各专题进行工作交流。鼎湖山树木园科教科科长彭丽芳,广州健康院黄博纯,大连化物所陈思、赵冠鸿,沈阳自动化所党办副主任刘洋,海洋所王敏分别作《科普教育课程设计思路与规划》、《内容为王,挖掘研究所爆款——广州健康院科学传播工作探索》、《大连化物所科学传播工作交流》、《逐能溯源,聚点成面——大连化物所政务信息工作交流》、《以科研成果为牵引 打造矩阵式科传平台》、《市场驱动下的科学传播新模式探索》工作交流报告,参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及实际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共享经验,交流心得。
  培训期间,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华南植物园“根植华南·家国天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了解植物园历史,学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参观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通过本次培训,沈阳分院与广州分院搭建起跨分院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经验分享,增进学习了解,形成宣传合力,强化科学传播工作落实我院新时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以实际行动强化支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担当和时代担当!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