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李灿、于海斌荣获2021年度“辽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撰稿: 党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8-28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环境,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近日,辽宁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等主办单位决定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等10人“辽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此次受表彰的1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己任,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辽宁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埋头苦干、不计个人得失,用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诠释了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李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太阳能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领域的研究。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国际催化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于海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自动化协会会士ISA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国家科技部智能制造专项专家组成员。主要从事工业通信与实时系统理论,分布控制系统技术,工业无线技术,网络协同与智能制造方面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际自动化学会ISA卓越技术创新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沈阳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牢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获奖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