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召开2020年度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29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0年科技安全工作要点》和中科院2020年度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模式,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5月29日,沈阳分院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沈阳分院安全工作视频会议,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副处长李艳春,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分院系统各单位安全主管部门负责人、网络安全工作部门负责人等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在北京、沈阳、大连、青岛、烟台分别开设视频会场,会议由沈阳分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杨宏主持。

  会上,郭秀银首先传达了中央关于安全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院党组的工作部署,贯彻院安委会第七次全体会议要求。

  李艳春作了《网络安全工作报告》,介绍了全院网络安全工作情况、国内外网络安全工作形势、列举分析了网络安全典型案例、指出了现阶段网络安全工作的不足,同时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国科学院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部署了本年度网络安全的重点工作,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传达了中科院2020年度安全工作视频会精神,部署了沈阳分院2020年度科技安全重点工作。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分别汇报了2019年度安全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计划,并对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郭秀银作了会议总结。他感谢办公厅对于沈阳分院安全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肯定了本次安全工作会议的成效,并要求会后由分院牵头,把各单位提出的难点问题及建议进行汇总梳理,组织研讨分析,争取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进而提升系统安全工作水平。最后,对进一步做好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突出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理念,在传统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各类新挑战,做到早预警、早研判、早解决,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二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各级人员都要找准本岗位的安全红线,做好各项风险应急预案,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同时要发挥研究所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形成合力做好安全工作;三要务实细致高效,提高安全管理能力。通过提高全员安全教育,塑造良好的安全工作环境,聚焦安全工作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包括野外台站、网络安全、危化品管理、学生安全等领域。

  郭秀银最后特别强调疫情期间各单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切勿放松常规科技安全工作的管理,杜绝各类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为我院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可靠保障。

  

郭秀银讲话

李艳春作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