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成都分院联合召开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及新闻宣传工作交流会

撰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0

  为加强科学传播专项工作业务能力,提升科学传播工作水平,促进分院之间的交流与分享,更好地服务于我院科技创新工作,6月19日,沈阳分院、成都分院在沈阳联合召开了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及新闻宣传交流会。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正局级)刘剑,沈阳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郭秀银,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人民网舆论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祝华新以及沈阳分院、成都分院系统各单位科学传播工作分管所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科学传播专项工作人员共46人参会。会议由沈阳分院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杨宏及成都分院院长助理、综合办主任江晓波主持。

  刘剑在讲话中指出,科学传播已进入融媒体时代,网络成为科学传播专项工作的重要平台。中科院对科学传播专项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应对管理办法》,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出台相关措施。对于如何做好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刘剑提出6点要求: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力亲为、高度重视;二要加强队伍建设,维护单位自身形象;三要提升反应速度,当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出现后,必须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四要采取科学处理方法,在规定时间内,将原生态信息报送院科学传播局,得到相应指导;五要做好科学传播专项工作事后总结以及后续防范;六要提升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应对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和科研人员的宣贯。

  刘英楠在会上介绍了中科院科学传播专项工作的基本情况和具体要求,通过深入细致的解读,使与会人员对于我院当前科学传播专项工作的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各单位科学传播专项工作的开展具有指导意义。

  祝华新作了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培训报告。他结合生动的案例围绕“当前舆论生态”、“网络时代舆论引导”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技新闻宣传面临的科学传播以及相应解决方法,并强调在工作中要时刻关注科技网络舆论,注重解决问题,加强舆论引导。

  沈阳分院和成都分院系统11家研究所进行了新闻宣传工作交流,介绍了本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分享了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问题思考,同时也梳理了在融媒体时代下的新闻宣传计划,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郭秀银在总结时表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意义深远,通过深入的学习和交流,使大家对科学传播及专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有了新的认识;各单位报告切合主题,内容丰富,可借鉴性强,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沈阳分院和成都分院积极创新会议形式,认真组织,搭建跨分院的交流平台,开展跨区互动,相互分享经验,增进了解,促进学习,达到了“1+1大于2”的学习效果。此次会议恰逢建国、建院70周年前夕,希望各单位高度重视科学传播专项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水平,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服务科技创新工作。

会议现场

  

刘剑致辞

  

郭秀银致辞

  

祝华新作报告

  

刘英楠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