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长春分院联合举办课题组长培训班

撰稿: 发布时间:2019-04-19

  4月17-19日,沈阳分院联合长春分院在沈阳举办了“沈阳分院、长春分院系统课题组长培训班”。两个分院系统11个研究所部分课题组长共4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在培训会议上,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姬兰柱作了开班讲话,他首先传达了我院2019年人才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同志的讲话精神,强调了课题组长在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任务实现过程中的责任,同时对参加培训会议的课题组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着眼全院、全国乃至全球的科研布局,明确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二要突出问题导向,要通过聆听报告并联系自身实际加强思考,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不断提升个人的道德品质、工作能力、业务素养;三要学以致用,要结合自身科研环境和科技资源,加强团队合作和协同创新,不断在科研工作上取得新的进展,为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任务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培训采取授课和研讨交流方式开展。在培训会议上,院发展规划局综合改革处处长蔡长塔、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徐志刚、海洋所研究员俞志明、沈阳自动化所纪委书记梁波分别作了题为《我院战略规划与综合改革有关情况》、《如何做好一名课题组长》、《课题组的建设与发展》以及《课题组长与党风廉政建设》的报告,报告围绕国家和我院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课题组管理和团队建设、以及课题组长廉洁自律和风险防控点等,以具体详实的案例和生动的讲解,拓宽了课题组长的研究视野、增强了管理能力,促进了廉洁自律以及科研道德建设。在研讨交流环节,课题组长们结合工作实际与授课教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进行了无记名培训评估调查,普遍反响较好,说明达到了培训效果。针对部分参会人员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我们也将充分吸纳,为将来更好地组织好课题组长培训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

  

姬兰柱讲话

  

梁波作培训报告

  

俞志明作培训报告

  

徐志刚作培训报告

  

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