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2018年度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工作总结会暨科技副职交流会在铁岭召开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12-05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中科院驻辽科技副职为辽宁省创新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促进我院科技成果在辽宁更好转化,进一步加强各分中心和科技副职的业务联系和工作交流,2018年124-5日,沈阳分院在铁岭市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工作总结会暨科技副职交流会”。沈阳分院副院长、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马越红,辽宁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副处长赵仲远,中科院驻辽科技副职,鞍山、丹东、营口、阜新、铁岭、辽阳、锦州、大连、盘锦、本溪各分中心主任以及朝阳市和抚顺市科技部门代表共计47人参会。 

  在转移中心工作总结会上,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各分中心主任围绕2018年中心主要工作、亮点工作及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工作汇报,并对机构改革新形势下如何更有效组织开展与中科院的合作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各位科技副职介绍了挂职期间的主要工作、工作体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对促进科技成果在地方实现转移转化等问题的思考。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推动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或专业技术平台等40个,签订合作合同、合作协议113个,举办各类对接活动96次。 

  各中心总结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加强顶层设计、发挥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品牌优势、加强宣传、营造良好院地合作氛围以及如何充分挖掘企业需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共同提出,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在加快成果转化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要协调资源相近、企业需求相似的地市共同推动中科院资源共享、精准对接,发挥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网络工作体系更大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沈阳分院通过与辽宁省各地共建转移转化分中心,极大推动了中科院与辽宁省的院地合作工作,已经成为辽宁省科技成果转化的最重要力量之一,为地方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马越红做总结讲话,她首先感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各分中心同志们辛苦工作。一年来,各分中心同志们克服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少等诸多困难,工作依然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地方政府和合作企业的高度认可。她指出,沈阳分院正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辽宁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辽宁企业转型升级。她要求各分中心要围绕区域发展的重点工作,主动担当和作为,要加强与相关县区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中心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所在地区重点行业的科技情报分析工作,梳理行业发展痛点,为区域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精准科技服务;她希望各中心人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服务能力,持续做出更多让企业满意、地方政府满意的实实在在的工作。

  赵仲远指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及系统单位是辽宁省创新发展依托的重要战略力量。多年来,沈阳分院组织中科院单位与辽宁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依托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已经与鞍山市、丹东市、营口市、大连市等11地市共建了转移转化分中心,建立了基本覆盖辽宁全省的转移转化工作体系,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是一个值得在全省推广的好的经验和模式。他希望各地市能够利用好中科院这个品牌,围绕地方产业发展,提高专业化精准对接水平,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125日,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辽宁北祥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辽宁圣加伦控制系统有限公司、爱尔法农业科技(辽宁)有限公司等企业。 

 

  会议现场

调研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