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组织我院研究所参加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活动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8-09-28

   928日,山东省科技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技术成果对接活动(绿色化工行业专场)在潍坊成功召开,此次对接活动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和潍坊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潍坊市科技局具体承办,沈阳分院作为支持单位,邀请了兰州分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化学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8家单位参会。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士新、潍坊市副市长李平出席了会议并讲话,沈阳分院院长助理、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主任李明代表沈阳分院参会,并做大会发言。 

  此次会议是为了全面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安排,推动山东省化工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基地化、绿色化发展,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的高质量支撑。 

  中科院与会专家分别围绕绿色化工、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高分子材料、工业催化新材料、新型锂电池电极材料、环保防腐涂料、环保燃料等技术做了相关技术成果推介,与参会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地对接交流并受邀到部分企业现场进行考察,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在本次对接会上,李平和张士新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山东联盟化工共建的“中科联盟新材料研究院”、化学研究所与潍坊强源化工有限公司共建的“高效无卤阻燃剂研发实验室”揭牌。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中科联盟新材料研究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与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共建的“中科金玉米生物质高值化利用研发中心”、化学研究所与山东宝龙达实业集团公司合作的“基于氟硅低表面能树脂的海洋防污涂料”等12个项目在会上签约。 

  沈阳分院十分重视推进与潍坊市的全面科技合作,2012年11月,双方共建了中科院山东综合技术转化中心潍坊中心,以潍坊中心为平台,深入落实、推动市院合作。到目前为止,潍坊市与中科院12个分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与中科院86家研究所开展了深入合作,组织开展大型对接活动37次,洽谈对接科研成果1000多项,磁选机、清洁生产玻璃纸、异山梨醇、乙二胺等102项成果在潍坊转移转化,联合开发新技术、新产品43项,实现直接经济效益138亿元。 

  今后,沈阳分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推动中科院绿色化工、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的优势资源与山东省及潍坊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为促进中科院先进技术在潍坊乃至山东全省的转移转化,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双招双引工作,促进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工作。 

揭牌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