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分院与辽阳市共建平台中心 推动全面科技合作

撰稿: 发布时间:2014-12-18

  为推动中科院科技成果在辽阳市的转移转化,促进辽阳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12月17日,沈阳分院与辽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及市院共建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辽阳中心协议(以下简称“辽阳中心”)。辽阳市委书记王正谱、代市长裴伟东、市人大主任杨立宪、市政协主席张洪武、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谷孝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过程所、长春应化所、大连化物所、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沈阳自动化所、沈阳计算所公司、辽阳市相关部门以及辽阳市90多家企业参加了签约会议。辽阳市副市长吕有宏主持签约会议。

  2013年底以来,中科院沈阳分院与辽阳市展现出良好的合作发展态势,通过院市合作推动所企对接,已推动包括中科院的表面纳米化、双氧水直接氧化乙烯制备环氧乙烷、玻璃纤维增强聚丙烯等8项技术成果在辽阳落地,24个科研成果处于商业洽谈或实验验证阶段,市院合作前景远大。

  韩恩厚对辽阳市长期以来支持中科院的院地合作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沈阳分院将紧密结合辽阳市的产业发展需求,在国家以及省市相关创新政策的引导支持下,充分发挥中科院相关研究所高技术优势,加快相关技术成果在辽阳的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为辽阳市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裴伟东对沈阳分院及各研究所到访辽阳表示热烈欢迎,对中科院长期以来对辽阳市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企业科技进步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辽阳的发展振兴离不开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希望以辽阳中心成立为契机,加快创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为辽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韩恩厚和王正谱共同为“中科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辽阳中心”揭牌。辽阳中心的建立是中科院沈阳分院贯彻落实国务院东北振兴方案的具体举措。双方商定,将以共建辽阳中心为全面科技合作的新起点,结合辽阳市的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需求,不断加强中科院先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人员交流,不断创新多种市院合作方式和模式,为建立健全辽阳市科技创新体系,促进辽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为更加有效地促进辽阳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沈阳分院还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遴选了一名科技副职,任辽阳市宏伟区副区长、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同时任辽阳中心的副主任,将代表中科院全力推动与辽阳市的合作。在签约会议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谷孝红宣读了张建国博士的任命文件。

  在会议期间,在前期对接合作的基础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金属所、长春应化所和过程所专家分别与辽宁奥克化学、辽阳钢管有限公司、辽阳康达塑胶公司等8家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韩院长与裴伟东代表双方签约


韩恩厚院长与王正谱书记为辽阳中心揭牌


签约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