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系列活动—沈阳分院A类先导专项进展和机器人研究成果调研顺利举行

撰稿: 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7-11

  为更好地传播科学、服务公众,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于2013年开始组织实施了“走进中国科学院·记者行”系列活动。7月8日至10日,在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带领下,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十六家国家主流媒体携手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与重大科技任务局一同走进沈阳分院,就A类先导专项进展情况和机器人研究成果进行了调研采访。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副所长张健、沈阳自动化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及各单位科研代表、综合办公室相关人员接待了记者团一行。 

  在金属所,记者团一行围绕“未来先进核能-关键材料”进行相关采访。听取了金属所近年来在服务国民经济和先进材料研发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研究所承担的ADS嬗变系统先导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中的相关材料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介绍。参观了高温合金实验室、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实验室和蠕变实验室,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沈阳自动化所,记者团一行参观了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下条件实验室和所南区飞行机器人实验室。在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记者们聆听了对仿生机器人的介绍、观看了蛇形机器人自主爬行和灵巧避过障碍物以及参加过芦山地震灾后搜救任务的可变形机器人的变形演示,并听取了微纳米机器人技术与应用方面的最新介绍;在水下条件实验室,参观了水下滑翔机和深海溢油事故处置机器人;在所南区飞行机器人实验室,观看了旋翼无人机起飞、空中悬停和降落等关键动作演示,听取了曾对我国极地科学考察发挥了重要作用的长航程漫游机器人的介绍。 

  周德进强调,在我院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加强科学传播工作对于加深公众对中科院的了解、弘扬科学精神和营造创新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帮助研究所搭建对外传播平台,为研究所不断发展营造良好形象、创建良好氛围。并呼吁新闻媒体朋友加强与科研人员的联系,广泛宣传科研人员的工作精神,不断推出科学传播精品。

参观现场一

参观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