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院新闻

沈阳市科技局到沈阳分院考察科普基地

撰稿: 科技合作处 发布时间:2012-10-15

  10月10日下午,沈阳市科技局政策处对沈阳分院推荐的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科普基地、沈阳计算技术有限公司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普基地进行了考察。

  科技局刘巨澜副处长首先肯定了沈阳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普工作的成绩,中科院作为科技的“国家队”,充分调动各方面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现有科普资源的作用,积极面向公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很好地发挥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宣传作用。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科普基地(拟)“以传播科学知识,宣传科技成果”为宗旨,在每届的开放日中向来所参观的人员传播机器人知识、介绍研发的各类机器人、宣传机器人最新科研成果; 开放机器人展馆,通过展板、实物、模型及音像资料,了解机器人的种类及发展过程,增加机器人的有关知识与概念。在沈自所,参观者可近距离接触无人旋翼飞行机器人、仿蛇形机器人、星球探测机器人、反恐防暴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及废墟搜救机器人、冰雪面机器人、北极ARV、水下滑翔机等各种机器人;充分感受沈阳自动化所的科研实力及取得的成果。

  高档数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普基地(拟)作为一个国家级的数控技术及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工程化的重要基地,一直将科普工作当作日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研究中心作为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辽宁职工高级数控技能实训基地,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科普工作平台,将通过知识培训、岗位练兵等手段,对科学技术的传播普及起到重要作用。

  在考察中,沈阳自动化所和计算所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都希望利用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科普教育示范作用,面向公众开放开展科普活动,让公众亲身参与体验,零距离、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科学,促进科技知识全民普及。切实贯彻落实“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战略,履行科普宣传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