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用宇航员的尿在月球上盖房子,实打实的尿尽其用

撰稿: 发布时间:2020-05-27

  科幻电影中出现的炫酷月球基地,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看过。但就目前的发展,也仅仅存在人们的想象中。

《星际探索》中的月球基地

  毕竟真正的月球环境险恶,想造一个月球基地十分困难,就连最基本的建筑材料这一关都过不去。

  而最近,欧洲的一帮科学家想出了个好办法:

  用宇航员的尿来建基地。

  

  你没有看错,就是这么丧心病狂,实打实的就地取材,尿也不放过。

 

  所以,宇航员的尿是怎么和建月球基地联系到一起的?

  事实上,科学家们盯上的是尿液中所含有的尿素。经研究表明,尿素可以起到增塑剂的作用,并且能够把月球表面的尘土等物质结合到一起。

  

  按照这个思路,只要宇航员在月球用自己的尿液和月球现有的尘土结合,就能实现自给自足,得到适合建造月球基地的材料。

  而欧洲航空局也对此进行了验证,他们拿出一种类似月球尘土的物质和尿素混合,并通过3D打印机制作出了样品。

  

  没错,就是这个外观属实不怎么样的奇怪东西,我甚至怀疑科学家们除了尿素,还往里面加入了些其他排泄物…  

  为了方便对比,科学家们也使用普通增塑剂,搭配上相同的月球表面物质,做出了个外观差不多的另一个样品。

  

  可以看出的两者还是有些差别,尿素样品的塑性能力要比正常样品强上一些。

  

  除此之外,用尿素做出的材料在其他测试上的表现也相当喜人。

  比如稳定性就十分强,不仅可以支撑住重物,还能承受80摄氏度的高温。

  

  这么看来,建造月球基地的材料似乎有了,只要把宇航员送到月球,再通过他们的努力也许就能「尿」出一个基地…

图片来源:欧洲航天局(ESA)

  但估计宇航员看到这项研究,心里就一句话:终究是我一人扛下了所有。

  其实,用尿制作建筑材料这事不算头一回。早在2018年,南非开普敦大学也进行过一次研究:

  用尿做砖头。

  

  和用尿盖月球基地类似,尿液砖头也是运用了尿液中的尿素,只是用法有所不同。

  简单来说,就是科学家们把尿液、一种特殊细菌和沙子放在同一个模具中。细菌和尿液结合会产生化学反应,分解出碳酸钙,也就是所谓的石灰石。

  

  而石灰石则充当类似胶水的作用,把松散的沙子全部聚合在一起,这样的过程进行一段时间,一块尿液砖头就制成了。

  

  就是有些好奇这样一块用尿培育出来的砖头,闻起来会是什么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制成这块砖头,研究人员还专门去到大学里的男厕所收集素材,足足用了20升左右的尿液才成功。

在厕所收集尿液的装置

  还能说什么,对于这种面对恶臭都迎难而上的科研精神,我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当然,这些想方设法让尿尽其用的科学家也不是白忙活,这种尿液砖头就有两个十分实际的优点。

  一个就是形状和硬度都可以随意改变。

  只要用不同形状的模具操作,就能得到各种形状的砖头,比如矩形和柱形,满足各式各样的建筑需求。

  

  改变硬度的方式也差不多,让聚合沙子的过程长一些,时间越长,砖头越硬。

  

  另一个优点就是这尿液砖头很环保。

  要知道普通砖块需要在高温下烧制,期间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污染环境,而尿液砖头只在室温下就能制成。

烧制普通砖头

  

  听着十分不错,既能保护环境又结实好用,真是没想到我们的尿也能派上这么大用场。

  

  但俗话说的好,理想总是很丰满。不论是用尿盖月球基地,还是造尿液砖头,都面临着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尿不够用。

  

  比如生产一块尿液砖头就需要大概20升的尿,而20升几乎相当于一个成年男性上100次厕所的量。

  同理,「尿」出月球基地这事也是一样,每次上月球的宇航员数量十分有限,就靠几个人的尿量完全是供给不过来的。

  

  当然,虽然目前这种方案不太可行,但至少提供出了新思路。

  未来如果解决了尿量的问题,说不定月亮上就真能出现用尿建的基地,我们也会住进用尿液砖头盖出的房子。

 

参考资料:

  https://futurism.com/astronauts-build-moon-base-human-urine

  https://www.space.com/astronaut-moon-base-made-from-urine.html

  https://astronomy.com/news/2020/04/human-urine-could-help-astronauts-build-moon-bases--no-joke

  https://edition.cnn.com/2020/03/31/world/astronaut-urine-moon-base-scn/index.html

  https://arstechnica.com/science/2020/03/study-future-astronauts-could-use-their-own-urine-to-help-build-moon-bases/

  https://nypost.com/2020/04/01/astronauts-could-use-their-own-pee-to-build-moon-bases/

  https://www.sciencealert.com/future-moon-bases-could-be-made-out-of-astronaut-wee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safrica-urine/south-africans-make-bricks-from-human-urine-idUSKCN1N71WR

  https://www.nbcnews.com/mach/science/world-s-first-brick-made-urine-requires-lot-it-ncna941356

  https://www.theguardian.com/global-development/2018/oct/25/liquid-gold-students-make-worlds-first-brick-out-of-human-uri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5rdvmmtM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_9-qo_bqQ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dl0-H-xP_s

文章来源:化学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