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文章

跳跳糖为什么会跳?多年的疑问终于解开了!

撰稿: 发布时间:2020-04-22

  相信大家小时候一定吃过“跳跳糖”,就是发在嘴里会发出嘣嘣的声音,还会在你的嘴里不停的跳跃。那么,为什么跳跳糖会“跳”呢?

  跳跳糖里含有很多微小的气孔,每个气孔里都存有高压的二氧化碳。当跳跳糖在袋子里隔绝空气和水分储存时,不会发生什么变化。

  但是一旦接触到水分,跳跳糖外壳的糖衣开始融化,高压的二氧化碳会争先恐后的从跳跳糖里喷出来。

  失去保护的二氧化碳气泡遇到唾液,就会发生微小的爆破,并发出类似跳跃的声响,让你感觉嘴里的糖好像在不停地跳跃。

跳跳糖和泡泡糖

  所以跳跳糖并不是真的在我们嘴里跳,而是二氧化碳爆炸的过程,让我们感觉有东西在跳。

  而且发明跳跳糖的并不是一个吃货,而是一个正儿八经的化学家。

  不过跳跳糖的发明也和许许多多的发明一样是个美丽的意外。1956年的时候,一个叫做威廉·A·米切尔的化学家,想要制造一种“速溶可乐”,差不多就是和洗衣粉一样,往水里一搁就会扑哧扑哧冒泡的那种可乐。

  可惜“洗衣粉”可乐没有研制成功,却意外的做成了跳跳糖,不过当时很多美国人并不敢吃它。就算到了现在,跳跳糖也有很多谣言,导致很多人依然不太敢吃它。

  有人谣传吃了跳跳糖会撑破胃;也有人说跳跳糖和可乐一起会爆炸.....小青娃在这里负责任的告诉你们,这些都是假的!!!

  跳跳糖里的二氧化碳成分非常少,是绝对威胁不到人体的,何况跳跳糖在嘴里碰到唾液便融化,二氧化碳在口中就已经释出大半,其实会进到你肠胃的机率更低。

  因此担心食用跳跳糖会导致胃撑破,实在是过度担忧了。

文章来源:未来网、中国新闻网